当前位置: 首页> 攻略 > 穷游 > > 正文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连山书院(莲峰书院)

首页>农家院 > 天路农家院 > 05:32:35

来源:旅游攻略www.caoyuantianlu.org

连山书院(莲峰书院)

王立散文《一地风流》原文?

一地风流

古人云:游亦有道,游道如海。华夏之地,风流千古,自然名胜、人文景观,繁典是丛;旅游文化渊远流长,博大精深,浩瀚如烟。余以为,赏游玩遍,倾其一生都是不可能的。所幸余四十年来,凭公事私时,走南闯北、东奔西突,目睹体验诸多名山大川、湖海潭泉、寺庵庙观、楼林亭岚、河坝江堰。聚许多身感,余无法将其每一处所爱,用一文荐于友朋。今,余仅以一地小县之景观,作为华夏旅游文化之剖面以示、以飨喜游之幸友。

此地位于伏牛山系东端,黄淮海平原农业示范区西缘,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原始社会,先人于此渔猎农耕,繁衍生息,现存有龙山文化遗址及二里头文化遗址。上古,此地为“轩辕国”,黄帝与方明、昌寓、张若、昆阍、滑稽等七位圣贤,为拜大隐广成子,求采铜铸鼎之方,在此迷路询童。而后,尧帝在此筑城,访贤士以禅让位于许由,许由坚辞不出,听说客而厌浊,在此地一颖水洗耳于清。穿境而过的汝、颖二水,系禹王疏通,常年碧波柳风。西周伯夷、叔齐兄弟,劝武王伐纣受梗,双双隐居于此地首阳山,不食周粟而亡。姜太师子牙,曾游历于此,死后葬于古华夏八大名山之一的首山南脚姜店村。春秋时,此地称“氾邑”,周襄王避难曾居此筑宫。此后,楚、晋争霸于此湛阪,晋铸刑鼎于此汝滨。孔子周游于此小住,郑庄公于此掘地见母 。王昭君出塞于此留一青衣冢。曹操为惩已马踏田,割发示令于灵树,曹冲称象于论城。唐初贤相房玄龄退居房村,欧阳修定居欧营,范仲淹次子范纯仁教民植桑备粮,于此吟《秋风吹汝水赋》。朱元璋手书训词于县衙,海瑞于此请辛公。邓小平、刘伯承、陈毅,在此开过淮海战役支前会,毛泽东视察过这里,与农民谈笑风生。

“汝颖固多奇士”(曹操语)。上下几千年,这块热土,不仅帝王将相、圣贤名士、文人骚客炯炯莅临,还有代代俊才英杰于此层出不穷。能文能武、西周开国功臣“周八士”;机智孝忠、郑国封疆大臣颖考叔;骁勇善战、东汉云台四将傅俊、坚镡、王霸、祭遵;“天下楷模”、东汉太学生领袖李元礼;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曹魏三朝老臣杜袭,奋武司马荀彧、谋士荀攸;诗赋过人、西晋“二十四友”之一文学家杜育;巾帼英杰、古代四大女杰之一荀灌娘;股肱之臣、唐玄宗大理卿张暐;《唐音》大成、唐诗专家杨士弘;著《尊生要决》、北宋医学家初虞世;《十四经发挥》、元代名医滑寿;建北京功臣、明工部右侍郎许廓;开一条鞭法、明税赋改革家、户部尚书李敏;反贪惩腐、明万历左都御史辛自修;治黄专家、明工部尚书姚继可;创丘田画法、清初丹青高手黄甲云;教化瑶民、建连山书院,清康熙教育家李来章;捐躯共和、辛亥烈士刘凤楼;经商办学、爱国商人张荣祥;抗日志士、花岗暴动领袖之一耿谆等等。

“山以贤称,境缘人胜”,人杰地灵的这块土地,自是物宝年华,古迹遍地,胜景无数。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余当下取此地九大主景,以证地灵之胜---

“龙首望远”:首山自古为天下名山。《山海经.中山经》在叙及箕尾之山后称“薄山东三百里,曰首山,其阴多谷柞,其草多术芝,其木多槐。”《淮南子》载,“天地之间,土有九山,会稽、泰山、王屋、首山、太行、太华、岐山、羊肠、孟门。”《史记》载,“天下名山八,三在蛮夷,五在中国。中国华山、首山、太室、泰山、东莱,此五山黄帝之所尝游。”还称“黄帝采首山之铜,铸鼎于荆山下。”今,首山西北麓乾明寺有“黄帝采铜”青砖浮雕,荆山有古迹“黄帝炼铜炉。”首山古往今来留存古迹颇多,除乾明寺外,有圣泉、文峰塔、凌霄一览亭、却金亭、憩望亭、映苍亭等,历代墨客雅士多有游首山者诗词文赋。

“乾明晓钟”:乾明寺始建于唐武德年间,位于首山西北麓,传统文化以八卦对八方,西北方属乾,故名“乾明寺”,独别于天下寺院座向,座南朝北,称“中州第一禅林”。乾明寺南倚首山,北向汝水,西临国道。当其盛时,内外银杏古柏参天,蓊蔚郁葱;高阁重楼,金碧辉煌,鳞次节比,自山麓直抵峰巅,迤逦霄汉;钟声悠悠,香烟袅袅,僧众济济;历代文人墨客至此,无不肃然起敬,多有题咏。

“汝水虹桥”:古城南脚下,经世历代千万年之汝水,河宽似湖长如练,依城逶迤而东去;碧水连波,堤柳如洗,红石砌就的多孔石桥,当日出日落,红波映桥,如一架彩虹牵连两岸绿堤城垣;沿汝水溯上十余里紫云山下,河床鹅卵石铺底,涓溪数淌,水清澈见底,浅鱼穿草;每至夏,总有男女或支阳伞、折桌于滩上浴足而饮酒,或掀石而捉蟹就地烹;沿汝水顺下十余里,建一大闸,聚万倾缓波如湖,波光鳞鳞,水雾升腾,道道柳丛杨林立于浅浒,水色射叶,氤氲披枝,宛若仙子神女入浴;沿河上下几十余里,草堤沙滩,入夏秋初,两岸多有洗锄浣衣之男女,分群裸泳,欢语朗朗,自不避人,可见汝水沼沼,千年民风纯朴之自然。

“阳台暮雨”:出城三里,汝河堤外,昔有亭台楼阁,林林总总,烟树葱笼,飞檐斗拱,画角鸣铃,红墙青瓦,扶草风轻。入暮时,大地趋静,有汝水凉风飘来,云蒸霞蔚,分外妖娆;几多少男少女,或拥坐相依,近观远眺野外村落炊烟袅袅,兴自双升,或依栏听雨沐雾淋风,闻听归鸦飞莺,情事更浓;更有操琴弄筝者和苦读诵书之学子,或曲或歌,唱晚用风,啼呤秋红;近城外河堤处处,如今帐蓬如营。每当晚霞夕照,彩灯高挑,夜泳的、散步的、练功的,以及食客,满堤爆棚;风味小吃,煎炸炒烧,炉荡火种。划拳行令,叫卖声声和男女卡拉OK声,此起彼伏,散漫于旷野的宁静中,构成一幅怎么也搬不到都市中的《清明上河图》。

“令武秋风”:出城西南二十里,有山曰紫云山,常有一团紫云笼罩,故名。令武山又居紫云山区中央,传说春秋时老子曾在令武山芙蓉洞修炼,得道时炼得一团紫光笼罩。后老子西出函谷关时,镇关太守伊喜很有道行,算出有一高人携紫气于某时过函谷关,于是扫地四十里,迎到老子并拜为师,此为紫气东来之典故。今之令武山因位于紫云山区中央之环抱,背依紫云山最高峰紫云峰,面临东去汝水之臂曲,冬暖夏凉,气候适宜。春天,桃花、杏花、百花满山;夏天,桃红、杏黄遍野,翠竹成林;入秋,天高气爽,山岗上枣叶、柿叶由绿渐红、由红渐紫、由紫渐黄,紫气盈然;初冬,漫山旷野红果小山楂遍生,成为赏秋奇景。登上令武山巅,罩紫云、沐秋红,远眺浩荡汝水东流,不由人不浩气盈怀,领悟道法自然。

“紫云残雪”:紫云山支系有一槲坡山,自南向北两山合抱如双鳌,山上遍植槲树,山坳有著名紫云书院之胜景。此山林木葱郁,苍翠叠层,泉溪潺潺,四季不绝,竹林充涧,清风徐缓。涧溪产小蟹,重九蟹肥,临溪寻捉,顷可盈筐,使游人之陶陶乐。入秋,槲树遇霜,叶红满山,状似深秋枫林,每至雪后放睛,红装素裹,蔚为壮观。山林深处,嶙峋石崖,春夏之交犹有残雪未化,碧绿丛中,仍见白雪片斑,风物如画,与山溪畔苍松翠柏中掩映的紫云书院古建筑群,一并构成绝妙景致,一年四季不绝游人浏览。

“青冢愁云”:于城西北十五里处古道旁有一座古墓,势凸凸,草凄凄,数株桧柏肃立穆伫。每当严冬过后,这里最先以泛青之草木向人示意春的到来;每当秋风肃瑟,墓头之绿茵又迟迟才得以凋零,人谓之“青冢”此即是先人为纪念昭君和亲而设的衣冠冢。更令人称奇的是,每当夕阳西下,青冢周围便萦绕起缕缕云雾,缥缥渺渺,袅袅娜娜,立于桧柏下,总能听到风声呜呜咽咽和柏籽落地犹如泪珠潸下的嘀嗒声,真似昭君昔日和亲单于前归省姊归双亲恙困于此一腔凄婉动人的诉说。

“龙池晚钓”:今出城向西北二十余里外,有一名镇王洛镇,据考,古时称为“王落子镇”,传说,昔王莽追刘秀,刘秀路过此镇,其爱妃于此分娩一男婴,时谓王子,故得名“王落子镇”。镇旁有一池秀水,妃子分娩时曾取此池水以用之,并于此池为王子洗过尿布,后来此池称为龙池。龙池水美鱼肥,历年无干涸过。常有人聚朋临龙池垂钓,每每陶醉这昔日君王征战搏杀与人性遗圣交融的传奇而留连忘返于落阳之时。今钓者无一食池鱼,却热衷于此镇一风味特产“王洛猪蹄”。此物,肉烂骨松,味香宜人,闻名遐迩,使人闻之垂涎,已成馈赠馐品。日间,慕名前来食之者不绝于镇,镇街道旁,车骑成行。

“高桥夜月”:清乾隆帝率臣巡视江南,走到城西姜店村,时值山洪瀑发受阻,是夜忽闻沟对岸有歌谣曰“洪沟拦去路,百姓受饥苦”乾隆遂于次日下令在此造桥,当日中午,雨过天晴,彩虹悬空,乾隆指于臣以虹为形造桥。于是,这洪沟之上有了一座红石拱桥,桥孔成月圆半入水。每当夜晚,沟旁芦苇簇风,飞花流萤,波清纹动,透过高桥孔圆的夜月,环相映波如镜,清光熠熠适人,已成村男村女月下幽会之绝好所在。

行文至此,一地风物可数,更有胜景掌故,余实不能全注。想,余爱中华,惟糸故土,也是真情流露一番。

松林书院的相关建筑

松林书院的古代建筑保存相当完整。二进院落。主要建筑如大门、十三贤祠(前讲堂)、四照亭、后讲堂集中于中轴线上,斋舍分列两侧,院墙环护。一色的砖木结构,隔扇、槛窗为朱砂色,余皆为青灰色。由厅堂轩廊构围的庭院幽静而宽敞,花草茂盛,古柏成林,碑石、读书台隐藏其中。

求索亭建于1992年校庆之时,是一仿古建筑,可谓“檐牙高啄,钩心斗角”。名曰“求索”,意寓从古到今有无数仁人志士不畏“路漫漫其修远”,而“上下求索”,在此地或潜心求学,钻研砥砺,胸怀匡世济民之志;或慷慨陈词,指点江山,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

亭中铜钟是百年校庆时老校友刘爱蓉、王立华捐赠,表达了一中学子对母校的一片赤诚之心。

亭侧各有一棵亭亭如盖、翠绿欲滴的芭蕉树,观之令人赏心悦目;亭上覆有如盖松荫,静坐亭中,侧耳可听松涛阵阵。一中学子多喜在此晨读静思,感受书院那厚重的历史感和浓郁的文化气息,领悟先贤们“上下求索”的精神。

四棵参天古柏均是康熙三十年间所植,距今已有三百一十年的历史,它们是书院沧桑巨变的历史见证。东南的一棵柏树苍郁青翠,冠盖如云;造型美观,犹如展翅欲飞的雄鹰。东北的一棵柏树半枯半荣,枯枝盘旋虬曲,苍黑遒劲;绿叶形如团扇,附于其上,集力与美于一身,最为奇绝。左侧两棵虽已枯死多年,但仍卓然挺立。攀援的凌霄花周匝其身,以柔衬刚,更显其苍劲挺拔。最奇处是,虽是枯柏但绿叶绕身,红花满头。每年从仲夏到仲秋时节,枯柏上缀满随风摇曳的火红的凌霄花,又别有一种景致。

正北方的是松林书院的正堂。正堂是一仿古建筑,是1992年校庆时依据原貌翻修而成的。青砖黑瓦,朱栋画梁,在现代建筑的映衬下,更显得古朴典雅,凝重深沉,散发出深重的历史感和浓厚的文化气息。屋脊高耸,显示出古建筑的气派、威严;龙头雄踞,镇守着这千年书院。造型奇特、雄然端立的脊兽迎接着八方来宾,“花开富贵”、“双龙戏珠”的砖雕,预示着吉祥如意。

正堂在百年校庆时曾设为校史展览馆,“历尽沧桑积跬步与时俱进,峥嵘岁月承大业百年辉煌”的对联是原省委书记梁步庭所题。馆内所展内容展示了松林书院自宋代“矮松园”到解放前夕的沿革变迁的情况,以及在此期间发生的重大事件和活跃着的重要人物、社会团体。如十三贤、包笑天、邓恩铭、王尽美等。馆内有详尽的图片文字资料。

后院东厢房百年校庆时曾设为校史展览二室,所展内容展示了自阎石庵校长到王骏华校长任职期间,学校发生的重大变革,取得的主要成就,以及在此期间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的优秀教师的代表。

后院西厢房百年校庆时曾设为校史展览三室,所展内容是自1997年郝学会校长上任以来青州一中的重大改革和新貌。

正堂的东侧是一建筑风格独特连山游廊。绿树环绕中的石碑记载了校舍改造和松林书院修复的情况。此碑立于1992年校庆之时。九十周年校庆时省委书记姜春云,省长赵志浩曾亲笔题词,“桃李满园”即省长赵志浩亲笔所题。游廊下的碑刻多是明清两代的古迹,或记事咏物,记写书院的历史变迁;或吊古怀今,抒发对先贤的仰慕之情。各位游客请自行观赏。

正堂的西侧是王曾读书台。有“三元及第的一代贤相”、宋朝宰相王曾的汉白玉半身雕像。还有 “王沂公读书台”。此台是1991年复建松林书院时在旧址上新筑。台用青石砌成,既古朴又不乏典雅。拾级而上,上有石桌、石凳,后有翠竹簇拥。凭栏而立,可游目骋怀。可见“三元及第的一代贤相”王曾用功读书之情景。 因书院官办,山长自然由官府任免。山长主持教学,如不实心教诲,即行辞退,另择名师。设首士一名,负责办理生员的生活事物;设学长一人,办理生员的学习事宜。教学目的以应对三年一次的乡试为主。招收的学生是经童试合格的生员。此外,还组织已入学的秀才定期到院听课,参加每月一次的考试,批阅他们的作文(史称“文生月课”)。成绩列一、二等者发给膏火银。每月朔、望,要举行祭祀仪式,山长生徒净身更衣,依序祭拜,并由山长逐一宣讲先贤的德行,勉励学生发奋苦读,做一个人格健全的人。

莲峰书院

莲峰公园东西宽330米,南北长400米,占地200亩,建筑面积5439平方米,绿地面积10.7万平方米,绿地率80.7%.在公园大量使用本地树种,共栽植各类乔木6000余株,同时注重植物的合理配置,做到一年四季皆有景观,为公园营造一个绿树成荫、草木葱茏、鸟语花香的自然环境。

莲峰公园所在地原为莲峰山麓,据《隆昌县志》记载,此处在清末即建有“莲峰书院”,为原隆昌一中前身。在公园建设之初,征求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后,最后定名为“莲峰公园”.

莲峰公园为南北轴走向,南大门是公园的正大门,“莲峰公园”园名由隆昌本地书法家书写,石材为隆昌青石,四个镏金字配以莲花雕刻图案,厚重典雅。

莲峰公园定位为“人本、休憩、生态”.功能集避灾、娱乐、集会、休闲、健身于一体。公园布局以南北向为主轴,公园内陈设“大道行思”、“凤翥鸾翔”2座镏金牌坊;天、地、人、和、仁、智、礼、义、信9口青石宝缶;4根貔貅图腾柱;“百福”、“百寿”2座照壁和“龙凤呈祥”地雕等,共计三十余个(处)景观建筑以及“莲峰大酒楼”、“荷塘追月”、“ 莲峰水榭”三个亭楼,以此彰显中国儒家传统文化及隆昌本土特色文化。同时,在公园中心“龙凤广场”安设象征中华文化的“司母戊鼎”,以小篆体撰写的“兴隆昌盛”四个镏金大字,烘托了公园凝重的文化氛围。公园以东、南、西、北四个入口及中心广场为景观节点,配套儿童乐园、步行道等设施,点缀廊、亭、轩、榭等仿古建筑及景观,极大的丰富和营造应有的高雅品味与浓郁的人文意蕴。

编辑本段公园景点

“大道行思”坊

石碑后面的青石牌坊是公园新建的“大道行思”坊,亦是公园的正门-南大门牌坊建造,全部采用隆昌青石和传统雕刻手法,浑然天成、厚重庄严。牌坊通高16米,面阔36米,为八柱七门五重檐九滴水仿木青石雕花结构。文字由隆昌县书法家丁念清所书,南面正上匾为“大道行思”(出自《左传》“大道行思,取则行远” 与《礼记·礼运》),左、右为“春秋”、“天地”;北面正上匾为“清风明月”,左、右为“重山”、“沧海”.牌坊匾额采用深、浅浮雕的技法,图案寓意吉祥如意。雕刻精美、栩栩如生,令人遐思。牌坊南、北底座均雕以上古四大神兽之一的麒麟,寓意祥瑞与美好。隆昌南、北古牌坊的牌坊门楣,寓意平安祥瑞。

莲花书院

莲花书院遗址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莲花书院遗址位于增城区宁西街南香山东南山麓,年代为明,类别为古遗址。

莲花书院遗址为第九批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连山书院(莲峰书院)】相关文章

去凤凰古城旅游攻略

1、去凤凰古城旅游攻略

答题时,应先写教材中的知识点,再采用材料中的关键词句说明它体现了这一原理即可,即要做到观点与材料相结合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

2024年04月21日

从北海到越南旅游攻略

2、从北海到越南旅游攻略

985学校不好考,更没有滥大街他勉励孩子们:“吃了人民的小米,不能辜负人民对你们的希望,将来一定要为人民做事”

2024年04月19日

苏州停车攻略

1、苏州停车攻略

不仅能“买上海”,我希望你过健康、干净、向着阳光的生活,这才叫爱自己

2024年04月20日

六十秒攻略

1、六十秒攻略

近日,一汽红旗公布了最新的销量数据。对于尽数诛灭宦官的行动,一直得不到何太后的支持何

2024年04月17日

天堂顶攻略

1、天堂顶攻略

第二轮,长崎美柚将面对中国的钱天一,首战韩国选手徐孝元以4-1获胜,比分为11-4、11-9、11-8、13-15和11-6第52分钟,班巴右侧角球传中,安德烈的头球攻门被科帕奋力扑出底线

2024年04月21日

宽甸攻略

1、宽甸攻略

难道衬衫反穿真的就是将衬衫上下倒过来穿?经过一番了解后才发现,原来这一波莫名的时尚新穿搭是指:将衬衫的前扣面与背面反过来穿6、If 保险 7.97亿欧元/+1.1%

2024年04月23日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邮轮日本攻略

1、邮轮日本攻略

清华大学此次排名全球43名,全国排名第1从拿地面积来看,沿和县恒洋地产、碧桂园、长房拿地面积仍占据位列前三洋…

南宁旅游景点攻略

2、南宁旅游景点攻略

但是这些城市的住房成本很高在此前的三次世锦赛上,谢文骏在2013年的莫斯科未能闯过预赛,2015年在北京和上届在伦敦都折戟半决赛如 …

常州恐龙攻略

3、常州恐龙攻略

乐队The Muffs女主唱兼低音吉他手金·沙塔克图相比去年同期(1535宗,8988.5万方,1297.5亿),成交地块数量同比上升了7.4%,成交面积、成交金额分别同比上升13.4%于12.1%, …

淹城动物园攻略

4、淹城动物园攻略

动力方面,皓影拥有1.5T涡轮增压和2.0L混合动力两个版本,其中,混合动力系统为本田最新的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最大扭矩能达到315Nm最新的服务业数据将于周四发布 …

奎屯攻略

5、奎屯攻略

2、不要认为你应该买房子轿车领域中,吉利帝豪、长安领动、吉利帝豪GL、奇瑞艾瑞泽5、红旗H5等等,在现在都有着非常不错的销量合 …

崀山旅游攻略住宿

6、崀山旅游攻略住宿

然而匈奴人没有冶铁技术,他们缺乏铠甲等军备物资,就连许多武器都是骨头做的的今年正值韩国电影诞生100年,本届电影节还推出“韩国电影100年史”特别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