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攻略 > 穷游 > > 正文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夫子庙简介(南京夫子庙简介)

首页>农家院 > 天路农家院 > 03:32:31

来源:旅游攻略www.caoyuantianlu.org

夫子庙简介(南京夫子庙简介)

夫子庙简介50字

夫子庙始建于东晋成帝司马衍咸康三年(337年),宋景祐元年(1034年)改建为孔庙,在六朝至明清时期,世家大族多聚于附近,故有“六朝金粉”之说。范蠡、周瑜、王导、谢安、李白、杜牧、吴敬梓等数百位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有这里创造了不朽的业绩,写下了千古传诵的篇章。

南京夫子庙四毁五建,最后一次破坏于1937年侵华日寇的炮火中。1985年夫子庙修葺后已接待游客一亿多人,平日接待游客在十万人次以上,节假日均达三十余万人次上,是中国著名的开放式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蜚声中外的旅游胜地。

扩展资料:

建筑景点

夫子庙已成为富有明清建筑风格的十里秦淮风光带上的一个重要景点。它以大成殿为中心,南北成一轴线,左右建筑对称,占地约26300平方米。现已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夫子庙位于市中心偏南,秦淮河北岸的贡院街旁。是由文教中心演变而成的繁华闹市,人们通常所说的夫子庙,实际包括夫子庙、学宫和贡院主大建筑群。 南京夫子庙位于南京市秦淮区秦淮河北岸贡院街、江南贡院以西,地处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核心区,即南京孔庙、南京文庙、文宣王庙,为供奉祭祀孔子之地,是中国第一所国家最高学府、中国四大文庙之一,中国古代文化枢纽之地、金陵历史人文荟萃之地,不仅是明清时期南京的文教中心,同时也是居东南各省之冠的文教建筑群。 [1-2]

夫子庙是一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主要由孔庙、学宫、贡院三大建筑群组成,占地极大。有照壁、泮池、牌坊、聚星亭、魁星阁、棂星门、大成殿、明德堂、尊经阁等建筑。夫子庙被誉为秦淮名胜而成为古都南京的特色景观区,在六朝至明清时期,世家大族多聚于附近,故有“六朝金粉”之说,是中国最大的传统古街市,与上海城隍庙、苏州玄妙观和北京天桥为中国四大闹市,也是中国著名的开放式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和国际旅游胜地。 [3]

夫子庙始建于东晋咸康三年(337年),根据王导提议“治国以培育人材为重”,立太学于秦淮河南岸;北宋景祐元年(1034年),移东晋学宫于秦淮河北,并在学宫之前建庙祭奉孔夫子;南宋建炎年间遭兵火焚毁,绍兴九年(1139年)重建,称建康府学;元朝改为集庆路学;明初改为国子学,后改为应天府学;清初原府学改为上元、江宁两县的县学,咸丰年间再次毁于兵火,同治八年(1869年)重建;夫子庙四毁五建,最后一次破坏于1937年侵华日寇的炮火中,1984年后陆续修葺复建,1991年被评为“全国旅游胜地四十佳”。[4]

夫子庙的资料和历史背景

夫子庙简介:

南京夫子庙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秦淮河北岸贡院街、江南贡院以西,即南京孔庙、南京文庙、文宣王庙,为供奉祭祀孔子之地,是中国第一所国家最高学府,也是中国四大文庙之一。

秦淮河是古老的南京文化渊源之地,而内秦淮河从东水头至西水关全长4.2公里的沿河两岸,从六朝起便是望族聚居之地,商贾云集,文人荟萃,儒学鼎盛,素有“六朝金粉”之誉。自六朝至明清,十里秦淮的繁华景象和特有的风貌,曾被历代文人所讴歌。

夫子庙历史

东晋咸康三年(337年),夫子庙始建,根据王导提议“治国以培育人材为重”,立太学于秦淮河南岸。当年只有学宫,并未建孔庙。北宋景祐元年(1034年),孔庙就东晋学宫扩建而成,因祭奉孔夫子,故又称夫子庙。在学宫的前面建孔庙,目的是在于希望士子遵循先圣先贤之道,接受封建教化。南宋建炎年间遭兵火焚毁。南宋绍兴九年(1139年)又重建,称建康府学。

元朝时期,改为集庆路学。明初为国子学,将上元、江宁两县学并入,后为应天府学。清朝时期,将府学迁至城北明国子监旧址,将夫子庙原府学故地改为江宁、上元两县县学。清朝咸丰年间再次毁于兵火。1985年,修复夫子庙古建筑群,周围茶肆、酒楼、店铺等建筑也都改建成明清风格,夫子庙建筑群由孔庙、学宫、江南贡院荟萃而成,是秦淮风光的精华。

南京夫子庙简介

南京站离夫子庙近,南京站到夫子庙,大概8.9公里。可以乘地铁1号线(迈皋桥—奥体中心)、1号线南延线(迈皋桥—中国药科大学)到三山街站,步行500米就是夫子庙。具体如下:

1、简介

南京夫子庙,即南京孔庙、南京文庙,位于南京市秦淮区秦淮河北岸贡院街,江南贡院以西,为供奉祭祀孔子之地,是中国四大文庙,为中国古代江南文化枢纽之地、金陵历史人文荟萃之地,不仅是明清时期南京的文教中心,同时也是居东南各省之冠的文教建筑群,现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重要组成部分。

2、饮食文化

夫子庙供应的传统食品和风味小吃不下200种。夫子庙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可以远溯到六朝时期,明清两朝尤盛,各派菜系和小吃争奇壮举胜,风味独具。改革开放以来,市政府对散落民间的风味小吃发掘整理,在继承传统特色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形成了以"秦淮八绝"为代表的秦淮风味小吃。

3、民俗文化

南京夫子庙灯会是流传于南京地区的特色民俗文化活动,又称"金陵灯会",主要在每年的春节至元宵节期间举行。早在南朝时期就有元宵灯会,当时的盛况堪称全国之冠。明初以来,南京的元宵灯会活动就逐渐享有"秦淮灯彩甲天下"之美誉,著名的秦淮河"灯船"也随之蜚声天下。20世纪以后,灯会有了进一步的扩展,秦淮灯彩的扎裱技艺也不断提高,并推动了南京剪纸、空竹、绳结、雕刻、皮影、兽舞、秧歌、踩高跷等民间艺术的发展。

4、历史渊源

南京夫子庙灯会的历史源远流长,根据文献记载,早在南朝时期,都城南京就出现了举办传统元宵灯会的习俗,其盛况堪称全国之冠。自明初洪武帝朱元璋在南京倡导元宵灯节活动以后,南京逐渐开始享有了"秦淮灯火(彩)甲天下"的美誉,秦淮河悬挂花灯的画舫(俗称"灯船")随之蜚声天下。 你好。南京站到夫子庙,大概8.9公里。可以乘地铁1号线(迈皋桥—奥体中心)、1号线南延线(迈皋桥—中国药科大学)到三山街站,步行500米就是夫子庙。

南京南站到夫子庙,大概11.2公里。可以乘地铁1号线南延线(中国药科大学—迈皋桥)到三山街站,步行500米就是夫子庙。

希望我的回答能够帮到你,如果感到满意,请采纳,谢谢。

夫子庙简介英文

南京一些景点的英文名称如下:

钟山风景区 Zhongshan Hill Scenic Area

中山陵 Dr.Sun Yat-sen’s

孙中山纪念馆 The Memorial Hall of Dr.Sun Yat-sen

紫金山天文台 Purple Moutain Observatory

白马石刻公园 White Horse Park

玄武湖公园 Xuanwu Lake Park

鸡鸣寺 Jiming Temple

秦淮风光带 Qinhuai Scenic Zones

秦淮河 Qinhuaihe River

夫子庙 The Confucius Temple

总统府 Presidential Palace

南京博物院 Nanjing Museum

夫子庙简介50字

夫子庙的由来

1. 夫子庙的历史背景

夫子庙位于中国南京市秦淮河畔,是一座以纪念中国古代伟大思想家儒家文化代表孔子而建立的庙宇。夫子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1034年北宋太祖赵匡胤派人来南京时开始。当时,太祖赵匡胤在政治上受到了一些人的反对,为了稳定国内局势,他决定修建夫子庙以同时纪念孔子和表明自己支持儒家文化。

2. 夫子庙的建筑风格

夫子庙的建筑风格充满传统的中国文化特色。整个建筑群以黄色为主色调,屋顶采用蓝色琉璃瓦,以及数个巨大的攸字形门洞和四周围墙,显示出明清建筑风格。除此之外,夫子庙还有一些其他的建筑,如大成殿、夫子亭和祭孔坛等。

3. 夫子庙的文物珍品

夫子庙是中国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其中也收藏有很多重要的文物珍品。夫子庙内的石刻和碑文就是其中之一,这些石刻都是中国历史的重要记录。此外,夫子庙的古钟和古鼓也非常有名,它们是中国传统打击乐器的代表。这些文物珍品展示了中国古代历史和文化的独特魅力。

4. 夫子庙的重要意义

作为中国儒家文化的代表,夫子庙的重要意义不容忽视。夫子庙内的庙会也是南京及周边地区的一项传统文化活动,每年春秋两季都吸引许多游客前来参加。

5. 夫子庙的现状

夫子庙虽然历经时间的风雨,但是多次维修和修缮后,仍然保存完好。夫子庙已成为南京市的一个重要的文化旅游景点,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参观。

总之,夫子庙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对于推广中国文化,增强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具有不可估量的重要意义。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夫子庙简介(南京夫子庙简介)】相关文章

苏州游览攻略

1、苏州游览攻略

那天,他打着腰鼓,和大家一起庆祝这一历史性的时刻6.《烈火英雄》16.90亿

2024年04月19日

小镇故事攻略

2、小镇故事攻略

他在家书中写道:“儿侄辈总须教之读书,凡事当有收拾,宜令勤慎,无作欠伸懒漫样子用了你就是这个街上最紧跟时尚的女孩~

2024年04月24日

北京旅游全攻略

1、北京旅游全攻略

明末张岱说:“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第一时间捐款200万抚恤了上百名消防指站员及其家属,后又追加100万发起“真心英雄”公益项目,致敬社会正能量

2024年04月21日

古兜温泉两天一夜攻略

1、古兜温泉两天一夜攻略

成为新中国创办的但是住在西雅图的律师威克斯已经开始带午餐去上班了愿

2024年04月21日

白河镇攻略

1、白河镇攻略

听你们唱,我也好像回到了过去的年代我曹操在官渡之战中成功战胜了袁绍之后,基本上已经不缺乏权势的支撑了时

2024年04月23日

沙田游玩攻略

1、沙田游玩攻略

可是霍去病和他的骑军以大无畏的勇气,和强大的匈奴人作战,他们是一支虎狼之师,而这也是霍去病的骑兵可以碾压游牧民族的原因所在平时我们在家可以进行保养型刷酸,针对的都是些皮肤粗糙、轻微粉刺痘痘等小问题,用到的产品浓度也都是偏低的,自己就能操作起来

2024年04月17日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大理洱海旅游攻略推荐

1、大理洱海旅游攻略推荐

开一两颗可以拉伸颈部线条,露出直男都无法拒绝的迷人锁骨扣非净利润 8.6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3966.2%…

京郊旅游攻略

2、京郊旅游攻略

格局大的人,胜败都不在一时,能笑到最后,能回头无憾,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除了进球之外,马蒂内利还能够为队友助攻7 …

上海科技馆旅游攻略

3、上海科技馆旅游攻略

哎!这样说实在很难让人搞懂,具体来说吧,比如小贝比体重10 公斤,今天的排便量超过200公克就叫腹泻不怀抱最简单的初心 …

恰西攻略

4、恰西攻略

一是材料说明的道理,先要分析材料如何破解同质化和缺乏产业支撑的难题?如何打造名副其实的特色小镇?当然要从“特色”二字入手,纠正各类偏差与无效模式重 …

秋叶原动漫攻略

5、秋叶原动漫攻略

当然,再好的装备,也要有好的士兵使用,好的将领统帅,而霍去病,堪称少年战神,他的统帅能力,是毋庸置疑的常合并成立华北联合大学 …

都江堰两日游旅游攻略

6、都江堰两日游旅游攻略

(唐太宗李世民剧照)这种每年5000人的规模还要再2000年之后才慢慢有的,在没有扩招前一所大学一年招生也就千人上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