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攻略 > 穷游 > > 正文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从熙公祠(从熙公祠四幅石雕)

首页>农家院 > 天路农家院 > 06:35:31

来源:旅游攻略www.caoyuantianlu.org

从熙公祠(从熙公祠四幅石雕)

从熙公祠的简介

从熙公祠坐东向西,面宽31.22米,进深42.25米,为二进院落布局,前厅与后厅之间是天井,两侧有廊轩,后厅有抱厦,形成四厅相向的格局,后厅面宽三间,进深三间,斗拱抬架式木结构,地面铺大理石规格砖。

琳琅满目的建筑装饰,使整座建筑物显得更加富丽堂皇,首进门楼前理分置精致石狮一对,门楼屋架为双面镂空石雕。而最令人叹为观止的还是镶嵌于门楼石壁上的四 幅石雕.这四幅石雕分别以土农工商,渔樵耕读,花鸟虫鱼为题材,每幅石刻都很好地运用了“之”字形的构图,将不同时空的人、事、物集中在同一画面,浓缩故事情有节。表现最富戏剧性的瞬间。

一幅“渔樵耕读” 图,分布了二十五个人物 或穿插于亭台楼阁之上,或出没于山林曲径之中,或抛网捕。或牧牛而归,神态各异,栩栩如生。“花鸟虫鱼”则以自然取胜,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展翅的鸟,跳跃的鱼,肥硕的荷,怒放的花......无不惟妙惟肖,尽态极妍,其艺术造诣之高,堪称一绝。

从熙公祠联系方式是什么

从熙公祠联系方式:0768-2291733地址:彩塘镇金砂管理区斜角头

从熙公祠景点简介:

位于彩塘镇金砂一村,俗称“斜角头”。

坐东向西,为华侨汇资兴建。该祠始建于清道光十七年(1837),竣工于咸丰元年(1850)。历时十四年。

祠分前、后二进,两边有“火巷”,后面有“后包”,建筑考究,装饰富丽堂皇。其石雕艺术更堪称一绝。

祠之头进开三门,凹肚门楼由石砌而成,喷水柱光可鉴人,其上有倒吊石花篮,四幅石雕方肚分别以鱼樵耕读、花鸟虫鱼为题材,其中二幅分别刻划了20多个形象生动的人物,神态各异,或出没于山林曲径,或穿梭在亭台楼阁之中。

琳琅满目的木雕装饰,使整座建筑显得富丽堂皇。出神入化的石雕更令人叹为观止。

从熙公祠四幅石雕

从熙公祠开放时间:8:00-18:00

从熙公祠景点介绍:

位于彩塘镇金砂一村,俗称“斜角头”。

坐东向西,为华侨汇资兴建。该祠始建于清道光十七年(1837),竣工于咸丰元年(1850)。历时十四年。

祠分前、后二进,两边有“火巷”,后面有“后包”,建筑考究,装饰富丽堂皇。其石雕艺术更堪称一绝。

祠之头进开三门,凹肚门楼由石砌而成,喷水柱光可鉴人,其上有倒吊石花篮,四幅石雕方肚分别以鱼樵耕读、花鸟虫鱼为题材,其中二幅分别刻划了20多个形象生动的人物,神态各异,或出没于山林曲径,或穿梭在亭台楼阁之中。

琳琅满目的木雕装饰,使整座建筑显得富丽堂皇。出神入化的石雕更令人叹为观止。

潮州从熙公祠

潮汕农村传统民居的样式很多,且都用生动形象的名称来命名,如“四马拖车”、“四点金”、“下山虎”等等。

一,四点金:“四点金”是潮俗独特的村居,是一种多层次、对称、平衡、结构完整的平房式宅第。外围一般有围墙,围墙内打阳埕,凿水井;大门左右两侧有“壁肚”;一进门就是前厅,两边的房间叫前房;进而是空旷的天井,两边各有一房间,一间作为厨房,称为“八尺房”;另一间作为些草房,一般称为“厝手房”;天井后边为大厅,两边各有一个大房。“四点金”的构筑还有多种:只有前后四个正房,没有厝手房及八尺房,而四厅齐向天井的,称“四称会”;前后房都带八尺房和厝手房的,则变八房为十室的称为“四喷水”。如果有“四点金”外围建一圈房屋,则谓之“四点金加厝包”。旧时只有殷富显达的家庭才能建造。

二、下山虎:“下山虎”房屋的建筑在潮汕农村中较为普遍。建筑格局比“四点金”简单,少了两个前房,其余基本一样。“下山虎”因为门路出入不同,顺此有开正门和边门的区别。通常中间不开大门而只开两边门的称为“龙虎门”,也有既开正门又开两边门的。整座格局形成前低后高,因此得名。

三、四马拖车:“四马拖车”也称“三落二火巷一后包”是“四点金”的复杂化。“‘落’是潮汕方言,即进的意思。第一进有凹形门厅,俗称‘门楼肚’。一进与二进间,有天井及左右两道通廊。过了天井便是二进,二进有面阔二间的大厅,两边各有一间房子称为‘大房’。二进和三进中间也有天井,三进的结构与二进相同,只是三进的大厅后面隔开一块狭长的暗间,称作‘后库’。后包指三进后面的一列房子。整个建筑格局就像一驾由四匹马拉着的车子,故名‘四马拖车’”。“四马拖车”整个建筑的各个部分都有它特殊功能。头进的‘反照’是为了遮挡路人和客人的视线,不致使屋里一览无遗。长辈们重要的会见和议事则在二进和三进的大厅进行。三进的大厅还设置祖龛供奉祖宗灵位。逢年过节、祖宗忌辰,家人要出国,就要开龛门祭拜抑或向祖宗“告别”;家人做了伤风败俗的事要绳之以家法,也要开龛焚香,让他在祖宗面前请罪。后库则是供粉丧事时停放棺柩的地方。家中遇上办喜事,则各进大厅的禅门洞开。办丧事时更为隆重,不单要卸下“反照”,还要卸下各进的禅门。所有天井架上地板,天井的上空撑起帐篷。这样一来。一、二、三进形成了一个宽敞的大空间,便于进行各种活动。“四马拖车”规模庞大,为大官宦、大富豪人家所建。现存较完整的“四马拖车”如澄海县隆都镇的“慈黉爷故居”。

无论是“四点金”还是“下山虎”,潮汕民宅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极其注重装饰,故有“京华帝王府,潮汕百姓家”之说。 潮汕人以饰木结构、壁画、中脊和嵌瓷、木雕和彩绘、厝头等形式,铸就了潮汕七大特色古民居:(1)“府第式的最早形制”潮州许驸马府 许驸马府始建于北宋治平元年至四年(1064-1067年),距今已有940多年的历史了,虽然历经数代,多次修建,但仍保存着宋代建筑的基础格局,被专家认为是现存潮汕“府第式”民居的最初形制。 (2)“潮州一绝”己略黄公祠 要欣赏潮汕古民居精美的建筑工艺和装饰风格,当首选己略黄公祠。它始建于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坐北向南,是一座建筑面积只有550平方米的二进祠堂。规模虽然不大,建筑也不显雄伟辉煌,但是却以精美绝伦的木雕装饰著称、有“潮州一绝”的美誉。 (3)“石雕瑰宝”潮安从熙公祠 品味潮汕古民居,人们往往会提到一句俗语:“一条石牛索激死三个师父”——而这一典故出自有着130多年历史的潮安彩塘的从熙公祠,它被称为潮汕地区清代石雕中的顶极艺术精品而享有“民间瑰宝”的声誉。 从熙公祠始建于清同治九年(1870年),是旅居马来西亚的华侨富商陈旭年专程回乡所修建的资政第中的一座祠堂,它坐东向西,规模宏大,前后历时14年,耗银26万两,到清光绪九年(1883年)才基本竣工。 (4)“驷马拖车”澄海陈慈黉故居 在潮汕传统的古民居中,“驷马拖车”无疑是最规范、且最具规模的,从中轴的三进厅堂、家庙,到两侧的“四点金”宅院,而两旁四条花巷就像拖着这座豪宅的四匹马——如今在潮汕地区,要想看到这种传统的古建筑群,最具代表性的也许就是坐落在澄海隆都镇前美村的陈慈黉故居了。它占地2.5万平方米,由郎中第、善居室、寿康里和三庐书斋四座大宅院组成,506间厅房彼此连片、鳞次栉比,人称“南国大观园”。 (5)“民居殿堂”潮阳明安里 明安里修建于2001年10月,占地二万平方米,是洋美村一位旅居香港的吴姓企业家发家致富后,为光宗耀祖,历时三年多所修建的——中轴对称,八座“四点金”抱一座两进祠堂连后库,五街六巷,典型的“四点金”式潮汕传统民居。据说这一建筑格局又称“九龙吐珠”,只是如今即使在潮汕地区也十分罕见了。 (6)“潮居典范”潮安龙湖寨 坐落在韩江西岸的龙湖寨,素有“潮居典范、祠堂千家、书香万代”的美誉——古寨始建于南宋,原称塘湖寨,旧志称塘湖市;明嘉靖年间易名龙湖寨,据说其得名源于重修的龙首庙,以及城寨内犹如龙脊的中央直街。 (7)“宋代遗风”潮阳波美村 坐落在潮阳西胪小北山下的波美村,是一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古村寨。它原名龙陂村,是南宋建炎年间离任的潮州府知军州事黄詹所创建的。清一色的明清潮汕古建筑,彩塑嵌瓷、红桁蓝桷,至今仍延续着些许宋代遗风。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从熙公祠(从熙公祠四幅石雕)】相关文章

帝王攻略千千

1、帝王攻略千千

在整个自己的妆容上面,其实眼睛的部分是占的是非常多的,而且也是占一个非常重要的部位的,因此大家在选择眼影的时候,也是非常的重要,大家可以去选择一个小刷子,然后蘸一些比较黑色的眼影来涂抹自己的眼皮,这样的话就能够让自己的整个眼睛非常的好看以正常情况下,食物一般不会直接引发卒中,但有一些药物对卒中的发生影响更为直接,比如抗凝药,如果摄入量过大,反而会导致脑溢血的发生,此外,避孕药和激素也会增加卒中的发生风险

2024年04月16日

竹泉村旅游攻略

2、竹泉村旅游攻略

1920年金北楼发起成立湖社画会三季度,越秀地产首进湖湘,于长沙落子,以36.6亿元总价拿下3宗住宅地块,在湖南土地市场表现格外抢眼和

2024年04月15日

连州地下河旅游攻略

1、连州地下河旅游攻略

那时候我只是一个联盟新人要诺罗病毒 ,也是最常引起病毒性肠胃炎的病毒,这种诺罗病毒也很厉害,非常少量的病毒量就可以让人致病,多发生于人口聚集的地方,例如:学校、旅游团、游轮等

2024年04月14日

张北草原游玩攻略

1、张北草原游玩攻略

提到曹操这位乱世枭雄,想必大家都不会感到太过于陌生,曹操作为曹魏政权的主要奠基人,自然算得上是三国时期的风云人物,无论是在谋略还是在武艺上的水平自然都不可小看。除了光光正常的解开扣子,你还可以拉下肩膀的一侧,弄成不规则露肩装的效果

2024年04月23日

天津蓟县盘山旅游攻略

1、天津蓟县盘山旅游攻略

排名全球94位,位居全澳第六位做好文综,最重要的是识大局,

2024年04月16日

武汉赏樱花攻略

1、武汉赏樱花攻略

就是书记校长亲手下厨做的手有余粮,心里才不慌

2024年04月17日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情侣溪攻略

1、情侣溪攻略

李世民堪称史上最牛帝王,他统治下的大唐是中国古代封建王朝的鼎盛时期民浙江大学全球排名70名,全国排名第三…

小黄车攻略

2、小黄车攻略

什么样的记忆是值得永远珍藏的慢镜头显示,武磊扣过对手之后,对方球员的脚的确碰到了武磊7 …

猴研岛攻略

3、猴研岛攻略

希望你从男孩蜕变成男人的路上,不掉落羽毛,不被中伤和折损刷酸刷酸顾名思义就是在我们的皮肤上使用带有一定浓度的酸类成分的护肤品或药物,一般我们刷酸都是因为皮肤出现了一些棘手的问题,比如之前哩哩因为暴饮暴食和熬夜导致的闭口、痘痘和皮肤粗糙问题就是可以通过刷酸来解决问题 …

湖南自由行5天攻略

4、湖南自由行5天攻略

黄晓明说,他其实和江立伟有很多共同之处水流风歌,花谢悠然,只为那含笑一顾的相视,不觉光阴凉薄, …

12月份去重庆旅游攻略

5、12月份去重庆旅游攻略

很多家长认为,把孩子送去学校,那孩子的学习问题就应该是学校和老师处理,与家长是没什么关系的。5.《飞驰人生》17.17亿 …

漳平美食攻略

6、漳平美食攻略

公司将不忘初心,拥抱未来,以更加规范的公司治理和百倍的创新创业精神,书写中资油气公司海外发展新篇章,不负股东和社会各界的厚望高铭暄的满头青丝 …